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第三季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0

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第三季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22年第三季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开展教材检查和核查整改工作,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督导、教学管理人员等开展了秋学期期初线上线下教学检查、线上补考巡考等工作,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教育部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材料报送和专家推荐与信息报送工作、2022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有序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组织开展教材检查和核查整改工作

按照市教育两委《关于开展“严把教材审核关”专项行动的通知》、《天津市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市级督查和各单位交叉检查要点》要求,组织我校教材检查工作主要部门人员对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依据检查情况,对照督察要点撰写了《天津市教材建设与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交叉检查工作报告》《天津市教材排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交叉检查工作报告》,并上交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同时完成我校“两类教材”排查“回头看”核查整改工作。

二、开展秋学期期初线上线下教学检查工作

校领导深入公共教学楼和教学监控室检查课堂教学情况,特别对线下教师授课状态、学生听课状态、疫情防控、教学设施设备运行以及教学保障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校院两级领导、督导、教学管理人员,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进行听课查课和反馈信息,共线上查课580多个课堂。经查,我校学期初线上线下总体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资料齐全,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安排合理,学生认真学习,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

三、开展补考巡考工作

为保障线上考试安全有序、顺利完成。组织校院两级督导、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等开展线上补考巡考工作,共巡考143场次,考试平台运行和考场秩序良好。监考教师都按规定进入考场组织考生考试,学生遵守考试规则,顺利完成考试。

四、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

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的方式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内容。

各学院按照专业,安排指导教师及时完善实践教学平台中毕业论文(设计)相关信息并进行自查,学院组织院级教学督导、系主任等按照不少于10%的数量进行抽查,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根据学院提供的材料,组织校级督导专家按照不少于5%的数量进行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进行修改。

五、组织开展教育部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报送和专家推荐与信息报送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号)、《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号)、《关于做好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和专家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函〔20224 号)和天津市教委要求,组织开展教育部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报送和专家推荐与信息报送工作

经过前期院校两级自查和抽查后,最终将我校2021-2022学年度获得学士学位的6521名毕业生(含成人高等教育本科生170名、留学生90名)的所有毕业设计(论文)论文原文及其他材料附件上报至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

经过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后,最终完成我校329名教师的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专家库信息填报工作。

六、启动2022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2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9号)文件精神,按照《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实施方案》(津工大〔2018160号)文件要求,启动了2022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并请数据填报系统服务支持公司的工程师就数据填报系统使用、常见问题等进行了培训。目前已完成组织机构、人事、学生、实验室等基础信息填报。

七、有序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作安排,组织完成纺织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共9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报。积极做好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2个专业接受专家组线上考查准备相关工作,迎接10月份的专家考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