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第二季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掌握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和运行情况,确保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校院两级领导和督导、教师、学生等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检查、期末线上巡考、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等工作。同时,着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不断提升专业认证质量,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一)校领导、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和校教学督导听课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

1.为了解掌握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校领导、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和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开展了线上听课。共听课评教296个课堂、评学300个课堂,涉及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公共课等课堂。

296个课堂评教情况:其中优138,占46.6%;良83,占28%;中63,占21.3%;合格8,占2.7%300个课堂评学情况:其中优86,占28.7%;良186,占62%;中25,占8.3%;合格3,占1%

2.为进一步规范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保证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组织开展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重点围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选题、开题和进展等情况进行。共抽查110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

(二)学生听课和毕业设计(论文)进展调研情况

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感受,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信息员和各班学委选择两到三门在学课程进行听课,组织四年级学生信息员和各班学委以调研问卷形式对毕业设计(论文)开展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信息员和各班学委共听课880个课堂,对教师的评价情况:优793,占90.1%;良46,占5.2%;中21,占2.4%;合格11,占1.3%

四年级学生信息员和各班学委参与毕设调研938人,毕设进展情况和教师指导情况等整体良好,个别学生希望学校以后可以开设一些关于毕业论文指导方面的课程,个别学生居家上校内网查阅资料不太顺畅,VPN连接容易断开。

(三)教学单位自查情况

 各教学单位组织召开了教学检查工作布置会,制定了教学检查计划,组织院领导、督导、主任等进行了线上教学检查、实验实践教学检查,组织了教学观摩、师生座谈会,了解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期中教学检查要求,部分教学单位提交了如教学督导工作职责,监考管理办法、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教学检查工作方案、青年教师培养方案等文件。各教学单位领导、督导、主任等共听课1288个课堂,检查实验课堂591个,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观摩课堂共43个。

(四)学生座谈会情况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以学部为单位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座谈会围绕学生居家防疫情况、学习环境和设备、教师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辅导答疑、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大部分学生对校院两级的防疫管理工作表示满意,学习环境和设备良好,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过程和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教学内容充实、体现课程思政,能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与学生有效互动,合理安排测试答疑等,体现了良好的教风。大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基本掌握教学内容,互动积极性高。

同时,各学院也组织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系主任、教师代表等与学生代表开展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线上学习状况,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学生反映的主要共性问题:有些课程是其他学校课程视频播放,效果不好;部分老师缺乏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个别课程学生提交作业后,老师未给答案和解析;部分学生毕设需要做实验,遇到一些不好解决的困难;居家独立做毕设,与同学讨论交流学习不畅。

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检查和期末线上巡考

为把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质量关和期末线上考试顺利进行,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督导、系主任等开展毕设答辩检查和线上巡考工作,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反馈给各学院,便于及时改进,共检查221场次毕设答辩和巡考518个考场。

三、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

充分利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强大的统计、分析和评价功能,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参加评教评学约18万人次。    

四、着力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组织5场认证专家讲座,参加人员达620人次,增强全校师生认证理念,提升专业认证质量,促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组织开展周例会,邀请校级专家督导进行指导,推进机械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六个专业的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提升自评报告质量。

 五、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要求,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类别及接受评估时间的申报工作。组织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根据我校情况,对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撰写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调整院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建立专业质量评估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将实现全校专业评估全覆盖,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