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校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07

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充分展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要求和《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与发布实施方案》(津工大〔201816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启动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及要求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生师比、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中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研究”的课程情况,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全校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树立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五)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六)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七)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工作要求

1请各责任部门根据任务分配表(见附件)准备文字材料和相应支撑数据。其中,支撑数据与本科基本教学状态数据保持一致。

2文字材料应根据部门职能及工作特点撰写教学工作特色及典型案例、教学工作问题分析等方面内容,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确保内容翔实、图文并茂、格式规范、数据准确,并注重报告内各数据的相互关联性、准确性和合理性。支撑数据要与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一致。

三、时间安排

请各部门于1029日前将负责人审核后的文字材料和支撑数据电子版发至李莹杰的校内办公邮箱。联系电话83955216

任务分配表

 附件:任务分配表.docx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