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83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为落实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两委相关工作精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按照我校本学期教学方案安排,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校教学督导和各教学单位开展前两周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校教学督导专家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向教学督导宣布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校秋季教学方案并安排前两周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说明:C:\Users\MCOMP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99cd872a045441b0253a3778916417.jpg

校级教学督导会议

 

前两周线上教学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线上授课情况及教学资料情况,线上授课着重检查线上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意识形态方面问题、教学过程是否规范、学生到课率(授课教师要求的时间段内)及教学平台运行等情况。线上教学资料情况检查,着重检查线上教学资料(如PPT、视频、音频、作业等)意识形态方面是否安全、线上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有教学预案、教学记录是否完整等情况。

 

线上课堂整体概览

 

    校领导、校督导、各教学单位领导、督导、系室教师等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检查线上课堂分布情况如图3据统计,参与线上教学检查的人员中,院级教学督导占比最高37%,学院领导和系室教师分别占比20.4%19.6%

教学单位检查线上课堂情况

 

所检查课程中,专业课占比最高39.1%,专业基础课次之26.8%,选修课占比17%,公共基础课占比11.5%,实验实践课占比5.5%(图4)。线上平台推送的学习资源方面,教学课件占比25.9%,教学视频占比19.2%,作业/练习题占比15.3%,授课计划和课程介绍占比都为11.5%,教学大纲占比11.2%

 

 

 

 

说明:C:\Users\mCompute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75438988\QQ\WinTemp\RichOle\[I4%{3$4W75KS`MV2UXR{UC.png

检查课程性质

 

授课模式方面,自建课程最多34.6%,直播次之27.4%,后面依次为学生自学+教师指导18.2%,应用课程平台资源16.2%,其他3.6%(图5)。直播或交流平台应用率由高到低依次为:泛雅(学习通)39.5%,微信/QQ29.4%,腾讯会议23.5%,雨课堂3.4%(图6)。

说明:C:\Users\mCompute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75438988\QQ\WinTemp\RichOle\T`6MHR9HDOJO]IHLZ6_E$NX.png

5 授课模式情况

 

说明:C:\Users\mCompute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175438988\QQ\WinTemp\RichOle\D)$P%ELK5)E8)[G_H[]{FQI.png

6 教学平台应用情况

 

经过两周认真细致的检查,校教学督导专家共检查在线课堂41个,对教师的评价优良率90%,对学生的评价优良率78%。学院领导、督导、系室教师等共检查在线课堂235个,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优良率都为98.7%。多数教师授课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合理、教学过程规范,讲课条理清楚,内容娴熟,重点难点突出,教学资源比较丰富,但在与学生的互动方面有所欠缺。学生签到率90%以上,个别学生上课迟到,听课不集中。

我校严格落实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两周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为向线下教学的过渡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