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严肃教学纪律、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实施方案》[津工大[2018]157]、《关于天津工业大学校院级领导听课制度的规定》[津工大[2016]86]文件要求,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旨在检查理论课、实验(实践)类课等教学环节的执行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九周至第十周(20221024日至115日)

二、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级检查小组由校领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校级督导组成,院级检查小组由院领导、系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和同行教师组成。

三、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质量检查。主要采用听课方式进行,教师是否按课表、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上课;教师上、下课时间遵守情况;学生出勤率及听课状态;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效果;教师和学生防疫情况等。

2.实验(实践)类课程教学质量检查。主要采用听课和巡课方式进行,检查实验课开出情况,与教学安排、教学计划的吻合度情况;实验报告批改情况;实验设备运行情况;教学中的安全管理、学生安全教育,教师和学生防疫情况等。

(二)专项检查内容

1.听课重点:对二级教学单位的新开课和开新课(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及青年教师和需要教学帮扶(如期末评教分数相对较低)教师的课程进行听课。

2.教材检查:听课过程中进行教材和教辅的检查,主要查内容和插图。重点关注教材、教辅等是否涉及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是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是否符合大众审美习惯等情况。

3.培养方案:检查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主要包括调研和研讨情况、专家论证情况、具体修订情况和修订依据等,以及对《天津工业大学关于修订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执行情况。

(三)开展学生座谈会

开展校院两级学生座谈会,了解并掌握学生学习思想动态,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学生须在会前广泛征集有关教学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学校组织座谈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每班学号末两位为0313的学生,每场座谈会总人数为25-30人,学院应提前通知参会学生,并向教学督导组专家提供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名单。学院座谈会自行安排。

四、检查要求

1.校、院两级领导、督导和同行听课,需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各教学单位可参照《院系管理员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操作手册》(见附件1),在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自行设置听课表(建议首选),也可填写链接https://tiangong.mycospxk.com/index.html?v=2.51.0#/answer/anonymous/Student/21?semester=2022-2023-1

2.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认真组织落实,自查后,请填写《天津工业大学2022-2023-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见附件2),于20221110日前将电子档和纸介质交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行政中心222室,电话:83955427),纸质材料须教学院长(主任)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

3.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深入课堂听课,深入各教学单位反馈抽查2021-2022学年试卷、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进行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检查(教学单位需准备好相关材料),开展座谈会。

五、教学检查问题整改

各教学单位应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

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限期解决,对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将及时研究解决。

教学检查结束后,学校将对检查情况进行交流反馈与通报,各单位应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和措施,并向学校反馈整改方案。

 

附件:1.院系管理员教学质量管理平台操作手册

2.天津工业大学2022-2023-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1018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