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203

各教学单位:

为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教风、学风及教学运行状况,发现并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稳定和本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学校决定自20191028日至1110日(第十周至第十一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㈠常规检查内容

1.教风、学风、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检查。内容包括: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等)齐备情况;教师是否按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师课表上课,有无随意调停课现象;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师上下课时间遵守情况;各教学环节(备课、讲课、答疑、作业批改、实验、实习指导等)是否规范;学生出勤率及听课状态;教学效果等。

2.实验(践)教学运行、安全教育及管理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实验(践)教学安排与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的吻合情况;实验教学文件(实验指导书、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案、教学日历等)齐备情况;实验教材使用情况;实验教学运行情况(实验教学内容的饱和情况、学生考勤记录、实验纪律遵守情况、实验室清洁卫生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与使用记录);实验报告批改情况(实验报告是否按时批改、是否按规范要求批改);实验实践教学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情况,学生安全教育情况等。

㈡重点检查内容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教学单位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引导教师牢固树立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围绕建设“大思政”格局,坚持课堂教学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提高教师对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关系的正确认识,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教学全课程、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检查方式

各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

各教学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成立相应检查组,明确检查组各成员的具体任务,根据检查内容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通过组织教学单位领导、督导深入课堂听课,组织本教学单位教师互相听课、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自查。

1.听课后请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学校要求并结合本部门特点自行设计听课记录表),并交回本单位存档备查。对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提高其教学水平;对课堂出勤差的专业、班级要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问题所在,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对教风、学风、课堂教学秩序、教学效果、教学运行、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认真自查后,请填写《天津工业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见附件一)。

㈡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校领导、职能处室领导、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风、学风、课堂教学条件、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等情况。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深入各教学单位以学生座谈会的形式检查教风、学风情况,同时反馈上学期期末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抽查情况。

1.学生座谈会以学院为单位,按学校安排(见附件二)进行。参加座谈会的学生为每班学生学号末两位为0220的学生,每个座谈会总人数为20-30人。各学院须向教学督导组专家提供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名单(含学号),并提前通知学生准时参加,对不能参加座谈会的学生需说明情况。

⒉ 各学院负责通知所有参加学生座谈会的学生,参会学生需在会前征求周围同学在改善教风学风方面的意见或建议,连同本人的意见或建议一同带到座谈会上。

三、检查总结与反馈

㈠ 各教学单位须按照本次检查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完成《天津工业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并于20191117日前将此表(含纸质和电子版)交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行政中心222室,电话:83955427),纸质材料需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

㈡ 各教学单位要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限期解决,对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将及时研究解决。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检查情况进行交流反馈与通报,各单位要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和措施,并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反馈。

 

附件:一、天津工业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二、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抽查情况反馈及学生座谈会安排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三

附件一:天津工业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附件二: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抽查情况反馈及学生座谈会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