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377

1221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术中心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天津市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学校全体中层干部、评建专项工作(项目)组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300人参会。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主持。

图片来源:宣传部  

11位评审专家在4天时间里,集中考察了学院、部门、实验室、实习训练中心、校企合作基地和图书馆。听课看课109门;查阅38门课程的1953份试卷;调阅32个专业的1252个毕业设计;访谈111人次,涉及16个学院和32个部门;对8位校领导做了19人次深度访谈;召开11次座谈会;考察3个校外实习基地、多个校内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学生宿舍和体育场馆等,对学校教学工作情况有了全面深入地了解。

图片来源:宣传部  

专家组组长梁樑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工业大学在本科教学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准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相适应,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在学校战略层面得到了巩固和加强。现有专职教师队伍能较好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通过课程教学、实验、实训和实践等方法手段,使所有资源形成合力,教学教育水平整体较高。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每年资助各类学科竞赛项目近百项,万余名学生参加,近三年获国家级奖百余项。学校获得了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荣誉称号。学校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学生指导服务体系。近三年学生初次就业率93%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5%以上。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建立了教学过程各环节质量标准,形成了质量保障闭环体系。学校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强调的“四个服务”为根本遵循,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立的思想政治工作9大重点项目,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引领推动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天津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是高品质的,为国家培养和输送的人才通过了社会实践的检验和考验。

梁樑组长希望学校进一步从战略高度认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发展战略做好人才储备。他希望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过程管理为抓手,以持续改进为动力,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


西安工程大学原校长高勇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冯虹教授



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罗锦银研究员                    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峻峰教授



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英教授                         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廖青教授


湖南大学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仁发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董大伟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原常务副院长孙伟民教授              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张云阁教授

会上,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专家组其他10位成员以问题为导向一一进行意见反馈,就完善专业布局、学科均衡发展、骨干师资队伍激励培养、学生评价体系优化设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深入开展等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建议,专家们祝愿天津工业大学早日建成“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专家组还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图片来源:宣传部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庆新在表态发言中指出,专家组的评估对于学校“十三五”时期乃至未来事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杨庆新校长就做好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工作做了三点表态:一是照单全收,统一思想认识,务必积极研究部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整改落实,务必补齐短板;三是辐射带动,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务必推动发展。

图片来源:宣传部  

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天津工业大学高度重视专家们反馈的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强特色。聚焦人才培养,全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聚焦内涵发展,全面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聚焦质量提高,全面强化反馈整改工作。

图片来源:宣传部 

校党委书记连洁在致谢辞中向专家们高度负责、精益求精、严谨务实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连洁书记指出,在天津工业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实现院士零的突破的重要时期,专家组的全面诊断和开出的“良方”,对我们更好的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此,学校将在三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同心协力深化评估整改;二是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要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差什么优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把评估整改工作融入学校改革发展之中,以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